四川天府老龄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简介

网站地址:http://www.tfu3a.com/single-researchcenter-rczxjj.html

一、基本情况

四川天府老龄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原“四川天府老龄产业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中心)成立于2013年,由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康养护理学院(原老年服务与管理研究所)发起,由从事养老、为老产业人才培养的高等院校、从事养老、为老产业的专业机构、学术团体和知名企业所组成的机构。中心业务范围主要包括“专题调查”、“养老产业咨询及管理培训”、“养老机构评估”、“养老设备及信息化解决方案”四部分。

研究中心科研团队实力雄厚,共有29名研究人员。其中,高级职称4人,副高职称9人,中级职称3人。基于对中国老龄事业的研究判断,结合自身优势,研究团队明确了三大研究课题:一是围绕“生死学”、“音乐照顾”展开专项研究;二是围绕“生命历程对养老需求的动态影响”、“评估体系中的动态权重”进行指数研究 ;三是基于“城市老年人生活质量及养老服务需求”、“基于养老支持体系的养老机构评估与评价”两个项目进行调查与评估。

二、研究中心宗旨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从国情出发,把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依托开放、自由、融合、创新的平台建设,充分引导、发挥社会力量在老龄产业中的主体作用,创建适应中国国情、四川省情和社会发展需求的创新型养老模式,推动四川老龄事业健康有序、良性循环发展,为政府解忧为民众谋福祉。

研究中心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以养老助老领域的课题研究、模式研究、项目设计、职能培训、服务体系、标准建设为主要任务,以方案、标准、报告、白皮书为主要成果,以促进四川老龄事业发展的产学研一体化进程为主要目标,以培养未来养老助老领域大量需要的服务、管理、社工、产业人才为主要支撑,同时促进国际国内养老助老组织、友好机构间的合作与交流。

三、业务范围

1、专题调查

(1)中国老年人生活质量调查研究

(2)养老服务需求调查研究

(3)失能失智老人介护模式研究

(4)基于养老支持体系的养老机构评估与评价研究

(5)基于生命历程对养老需求的动态影响研究

2、养老产业咨询及管理培训

(1)养老产业咨询

(2)社会化、市场化老龄产业的发展方略咨询

(3)社区/居家养老、养老机构项目可行性方案

(4)无障碍设施改造

(5)养老机构运营管理

(6)管理培训

(7)养老行业从业人员培训

(8)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服务和老年社会工作培训

(9)实务专题演讲及研讨会

(10)身心机能活化运动培训

3、独立第三方进行养老机构评估,并定期发布评测报告

(1)养老机构评测研究

(2)养老机构服务评估

4、设备设施及信息化解决方案

(1)养老设备设施及设备设施配置核心要素

(2)养老机构信息化建设

(3)社区/居家养老信息化建设

四、研究中心组织结构

1、本研究中心设专家委员会和职能部门。常设办公机构为发展研究中心、负责研究中心运行和日常工作,实行研究中心主任负责制。

2、理事会下常设专家委员会、各职能部门,包括办公室、产业研究部、宣传联络部、国内外合作部等四个职能部门。

3、为更好的推进产业细分领域工作的有效开展,根据研究中心工作涵盖的主要业务模块,分别设立四大产业组,每个小组设组长一名,由研究中心主任根据研究中心工作发展需要任命;各部门受研究中心委托负责开展各自领域具体工作,并接受研究中心工作指导及监督。

image.png

图1 四川天府老龄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组织架构

五、加盟合作

为有效推动四川老龄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发挥社会力量在产业中的主体作用,欢迎具备以下条件者加盟研究中心:

1、拥有社会责任意识和无私奉献精神,致力于养老公益事业发展的单位或者个人;

2、对养老行业感兴趣并已进行养老领域相关课题研究的专家、学者、高校教师;

3、拥有一定规模土地、资金、设施等资源,计划或已经投入到养老产业中的单位或者个人;

4、已从事养老服务产业,并在特定领域内有一定知名度、影响力,期望资源对接、优势互补、突破瓶颈,实现企业发展壮大的企业单位。

六、阶段性科研成果

基于对中国老龄事业的研究判断,结合自身优势,中心明确了三大研究课题:一是围绕“生死学”、“音乐照顾”展开专项研究;二是围绕“生命历程对养老需求的动态影响”、“评估体系中的动态权重”进行指数研究 ;三是基于“城市老年人生活质量及养老服务需求”、“基于养老支持体系的养老机构评估与评价”两个项目进行调查与评估。

截止目前,中心已主持或主研校级以上纵向科研项目36项,其中省部级项目7项、市厅级项目9项,在国内有影响力的期刊杂志发表各级各类论文30篇。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