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简章 >> 正文
招生就业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1年(单招)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1-02-28    阅读:

一、康养护理学院简介

康养护理学院位于学校成都校区,包含社会工作、健康服务与管理、护理学三个本科专业,护理、老年服务与管理、社区康复三个专科专业。康养护理专业群是我校“双一流”建设工程重点培育项目,学校重点投入,将在短期内打造成为“西南一流”、中期“国内一流”的特色专业集群。

招生计划

专业代码:690301

招生人数:普高 30人,中职30人,共计60人

二、专业特色

1、老年服务与管理业主要开设医护类、工作方法类、经营管理类三大类课程,系统的将岗位所需的基础理论知识和老年社会工作实务操作技能结合起来,培养学生从事运营管理、活动组织与策划、老年社会工作服务、保健护理及产业运营管理等工作的能力。采用产学研一体化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能胜任企业、事业单位养老行业一线岗位需要,并能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和提高的应用型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人才。

2、入选“四川省民办高校重点特色专业质量提升计划”,在国内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中首家实施ACBSP国际认证。专业核心课程《生死学》、《老年活动策划与组织》课程被列入四川省应用示范课程。学院社会工作(本科)专业是四川省第二批应用示范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毕业生经选拔可专升本进入社会工作专业学习。

3、实践教学体系丰富,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拥有校内30个专业实验室,与73家覆盖成绵两地代表性行业机构建立实践教学基地。

实践教学基地(部分)

序号

基地性质

基地名称

实训类型

1

天府学院成都校区养老实训基地

实验室/天府老年大学/健康教育基地

健康教育/护理服务/评估

2

天府学院护理康复中心实训基地

护理康复中心

健康教育/护理服务/评估

3

社工实训基地

成华区民政局和成华区社会组织孵化园

关怀照料实践/实习

4

万科机构养老实训基地

成都万科养老服务有限公司

护理照料实践/实习

5

朗力社区养老实训基地

成都朗力养老服务中心

护理照料实践/实习

6

置信机构养老实训基地

成都和思康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护理照料实践/实习

7

养老护理实习基地

成都锦欣花乡老年公寓

护理照料实践/实习

8

养老护理实训基地

成都市亲睦家学苑养老服务有限公司

护理照料实践/实习

9

社工实训基地

成都市菁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关怀照料实践/实习

10

社工实训基地

四川省科技扶贫基金会

关怀照料实践/实习

4、1+X证书,设有西南地区最完整的康养职业教育体系, 通过职业培训与学历教育的有效融合,提升学生就业综合竞争力。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还有机会获得多种类型的职业技能证书(养老护理师、养老评估师、老年社会工作师、老年活动策划师、养老护理管理师、社区康复师等)。不仅能获得学历上的提升,还能在职业技能上取得长足发展,拓展学生就业创业本领。

5、全场景育人平台,学院采用产、学、研、用一体化办学,自建老年大学、护理中心,构建“医院-养老机构-社区-家庭”全场景育人平台。

6、社工督导式“双导师”管理机制,自2018年9月起,本专业为每个班级配备了专业导师和辅导员导师,双导师以社工督导的方式,按社工督导规范,互相协作,对学生思想、知识、能力、素质进行培养。

7、实行“三早”教育,一“早”是早期接触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岗位实践,包括行业参访、专业见习、毕业实习等实践活动;二“早”是早期接触科研,鼓励学生参与“互联网+”、“金拇指”大赛、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等;三“早”是早期接触社会实践,安排学生参与寒、暑假的实践活动,每学期实践时间不少于2周。

三、就业去向

主要面向各级政府机关、社区、中高端养老机构、福利机构、NGO组织、基金组织、老年相关衍生产业(如医药、保健、娱乐、旅游、金融、地产等)从事服务、管理工作。成绩优异者可通过专升本考试进入本校社会工作专业学习。

四、核心课程

老年心理学与心理辅导、老年学概论、调查方法与统计、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人际沟通与礼仪、市场营销学、老年营养学、养老机构管理与实务、老年生活规划、老年活动策划与组织、社会组织管理与实务、老龄产品概论、健康管理学概论。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