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简章 >> 正文
招生就业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0级护理学专业(专升本)介绍
发布时间:2020-05-28    阅读:

根据《四川省教育厅关于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选拔优秀专科毕业生进入本科阶段学习的通知(川教函【2020】243号)》的相关安排,我校将招收四川省内护理专科专升本学生。

欢迎各位考生了解、报考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康养护理学院护理学专业。

一、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是经教育部(教发函[2006]81号)批准设立的本科独立学院。现有绵阳校区、成都校区、德阳校区(在建)三个校区,占地面积共计1900余亩。

学校围绕川渝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定位于培养适合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现有本科专业32个,专科专业25个,涉及经、管、文、艺、工、法、医、教八大学科,初步形成各专业相互支撑、交叉渗透、协调发展的专业发展格局。

学校现有在校学生23964名,教职工982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的教师占比15%,具有硕、博士学位教师占比84%,毕业于985、211高校的教师占比90%,省级优秀教师5名、省级教学名师2名、省级教学团队1个),5个省级应用型示范专业,4个省级特色专业,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绵阳市社科研究基地。2017年2月,学校通过了ISO9001:2008认证审核,成为获得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高等院校。

二、康养护理学院

康养护理学院是学校“产-学-研”一体化办学的试点学院,是四川省126所普通高校中唯一一所覆盖了康养产业所需的护理康复、服务与管理、社会工作三大类人才培养的学院。学院“以学历教育+职业教育为基础,以护理中心、医疗康复中心、养老机构、天府老年大学等产业运营为依托,以四川天府老龄事业发展中心的为支撑”,全面打造“产-学-研-医-护-养”六位一体的运营模式。

学院下设护理学、社会工作、健康服务与管理三个本科专业,及护理、老年服务与管理、社区康复三个专科专业。康养专业群被学校列为双一流专业群建设重点工程,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进入“四川省民办高校重点特色专业质量提升计划”项目,社会工作专业被列入四川省第二批应用示范专业。

学院是国内首批实施ACBSP美国专业认证的高校;发起并主办了首届西部养老服务产学研国际合作论坛;主持“未来大学联盟”康养产业专委会工作;承担了四川老年大学老年护理专业、母婴照护专业建设;主持四川电大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建设;自主研发养老护理师、养老护理管理师、老年社工师、养老评估师、老年活动策划师、机构运营管理师、老年康复师等职业培训课程,承担四川省百千万养老骨干人才培养工程;与中国民间中医药研究协会合作研发中医非药物失智症照护体系;主持四川省老年照护师等级标准的编制、绵阳市5项养老服务地方标准的编制;为贵州省编制养老服务业改革发展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为重庆传媒职业学院提供专业建设支持;先后与台湾明新科技大学、台湾南华大学、国立台北护理健康大学、丹麦VIA大学、英国ULSTER大学等建立教学合作、学术交流。

学院目标:力争把康养专业集群建设成为省内一流、国内知名,办学实力强、具有一定学术影响力的、特色鲜明的专业集群。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培养出社会广泛认可的一流应用型专业人才,彰显对外交流与国际合作的优势和特色。

护理学专业

护理学专业为康养专业群核心专业。本专业培养热爱护理事业,知识、能力、素质协调统一,具备护理专业理论基础及人文社会科学等知识结构,具备对服务对象实施整体护理及专科护理的能力,以及初步的教学能力、管理能力和科研能力,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卫生保健事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职业素养和创新精神,能胜任临床护理、康复护理、老年护理等工作岗位,未来可担当护理管理责任的应用型护理人才。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各级医疗卫生单位、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各类养老、儿童及职业健康服务机构等,从事临床护理、专科护理、社区护理、老年护理及卫生保健等工作及服务管理工作。

四、人才培养特色

(一)预测行业需求变化,基于“0-4-10”模式构建人才培养方案。

学院自建“魔方教育”模型,从“行业当前需求、未来发展需要、职业发展根本”三方面出发,构建人才培养方案,大力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教学改革。一方面让学生与行业现状零距离,另一方面兼顾行业发展变化对人才知识、能力、素质的新需求,同时为其在未来成为行业骨干力量奠定基础。

(二)理论与临床充分结合,使学生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

学院重视理论实验教学与临床应用的有效融合,以临床问题或病例引导学生早期接触临床,学生入学即以小组为单位进入医院参观、见习,每学期根据专业课程设置不同临床项目,将临床见习、实习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加强学生临床技能和医德素养的培养,牢固树立关爱病人、尊重生命的职业操守,切实提高毕业生的岗位胜任能力。

(三)重视护患沟通,培养学生多方合作能力。

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将护患沟通贯穿于教学育人全过程。通过情境教学、病例讨论、PBL教学、翻转课堂,及讲座、讨论、活动、比赛等多种方式引导、培养学生护患沟通能力,提升学生认知格局,培养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与医务人员、病人建立良好合作关系的能力。

(四)深化教学改革,建立应用型为导向的学生多元综合评价体系。

学院依托自主研发的教学质量管理平台,建立了“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结果为导向”的教学管理体系和多元综合评价体系,摆脱以单一考试成绩作为考核结果的传统考核方式,将结果考核分解到教学过程,形成了平时成绩、单元考核为主,期末综合考核为辅的考核策略,推动从“期末突击”到“堂堂认真”的转变,提高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

(五)以专业群为支撑,提升学生“全人护理”能力。

学院以康养专业群为支撑,推动专业间的深度交叉融合,充分发挥“专业集群优势”,将护理技能、社工理念、服务管理三类教学有机融合,培养学生在重视病人生理需要的同时,关注病人心理、社交及灵性健康,全方位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全面推动“以病人为中心”、“全人护理”的整体护理理念落地。

(六)基于社工督导方法,推行双导师制育人。

学院为每个班级配备专业导师和辅导员导师。双导师以社工督导方式,按照社工督导规范,互相协作,协同育人,推进第一第二课堂深度融合,全面落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在增进学生专业技能的同时,推动学生思想、知识、能力、素质全面提升,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五、“专本衔接”定制化人才培养

当前,我国各高校在护理专、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与课程设置方面,既存在课程设置的高重合性、又存在人才培养目标和课程标准要求的差异性特点,造成专升本学生进入本科大三后,普遍产生“人才培养体系保障难、人才培养培养目标达成难、已学课程提标难、教学计划衔接难、重复教学内容规避难”等经典难题。

学院遵循“因材施教、质量为本”,发扬康养专业群其他专业专升本教学中累积的成功经验和创新成果,按照“固基础、强理论、增深度、扩广度”指导思想,立足本科人才培养目标,打破形式化思维和固有教学计划,开创“专-本衔接小学期”,在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框架内完成专-本课程级标准的衔接,确保本科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

六、实验室

目前,学院按照现代化、高规格、高标准的指导思想,已建设并投入使用34个专业教学实验室,涵盖:《3D虚拟解剖实训室》、《数码显微互动实训室》、《化学实验室》、《机能实验室》、《基础护理实训室》、《老年及内科护理实训室》、《妇产科及儿科实训室》、《模拟ICU》、《模拟手术室》、《生命学技馆》、《模型陈列室》、《健康评估室》、《外科及创伤急救实训室》、《多功能实训室》、《示教与反示教实训室》、《美学实训室》、《护患交流与沟通实训室》、《康复评定实训室》、《传统康复疗法实训室》、《物理治疗实训室》、《作业治疗实训室》、《运动治疗实训室》、《言语治疗实训室》、《睡眠中心》、《健康小屋》、《智能应用实验室》、《社工实训室》、《音乐照顾实训室》、《日间照料中心》等。

七、 师资团队

康养护理学院共有专兼教职员工154人,其中专职教师/教辅63人,客座教授/副教授31人,行业专家组织成的专家团队1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1名,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1名,其余来自高校与医院具有正高级职称的专家10名)。

学院在师资队伍结构上形成了“老、中、青”,制度上形成了“传、帮、带”。由“专家团队”为学科和专业发展引航掌舵。由丰富教学经验的资深教师领军课程建设。

八、直属附属护理中心(医疗机构)

学院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印发康复医疗中心、护理中心基本标准和管理规范(试行)的通知》(国卫医发〔2017〕51号)标准要求,自建附属护理中心(医疗康复中心)。中心定位为独立设置的为失能、失智或长期卧床人员提供以日常护理照顾为主,辅以简单医疗措施,提高患者生存质量为基本功能的专业医疗机构,以“全人护理”为特色,打造“基本医疗——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 服务链,可为护理学、护理、健康服务管理、社区康复、社会工作、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提供临床实习实践。

九、非直属附属医院

学院现有8所非直属附属医院(其中三甲医院6所),并与自贡市第五人民医院、自贡市中医医院、眉山市中医医院3所三甲医院达成护理学专业合作共建协议。

学院与非直属附属医院在互认挂牌、专业建设、订单式培养、临床教学基地建设、招生宣传与就业推荐、科研及产学合作、医院员工培训等方面建立了长期、紧密的合作。学校作为医院的人力资源培养基地,根据医院需求,为医院定向培养、输送人才。医院协助学校制订专业培养目标和人才培养方案,并选派中高层领导、具有副高级职称及以上的护师、医师担任学校客座教授、专业带头人或兼职教师,参与学校人才培养过程,以及学校教学改革、教材编写等工作。

2.png

十、教学实习医院

目前,学院现有教学医院25所、实习医院29所。其中:三级医院21所,二级医院27所,专科及社区医院6所。教学、实习医院为护理学专业学生的临床教学、临床实习、临床见习和毕业实习提供保障。

3.png

十一、学院学费

学费:15000元/年

住宿费:1200元/年

十二、学院地址及联系方式

学校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港路399号

学院官网:http://kyhl.tfswufe.edu.cn/

联系电话:028-69909340(学院办公室);17380571939(杜老师)

天府学院2020级护理学专升本新生1群二维码.png天府学院2020级护理学专升本新生2群二维码.png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