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康复专业(专)

        本专业培养德才兼备、知行合一,具有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具备基础医学、康复医疗理论基础及人文社会科学、社会工作、机构运营管理、老年康复护理等知识结构,具有康复机能评定、现代和传统康复治疗和老年康复保健的能力,能胜任健康管理、康复治疗保健等工作岗位,未来可担当机构运营管理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核心课程:社区康复导论、护理药理学、诊断学、运动学、康复心理学、社区康复学、临床康复学、物理治疗学、作业治疗学、运动治疗学、言语治疗学、假肢与矫形器学、传统康复治疗学、文体治疗学、康复评定学等。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城市各大医院、康复保健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养老机构、福利院等,从事功能评定、康复训练、康复服务及康复管理工作。成绩优异者可通过专升本考试进入本校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学习。

        专业咨询电话: 王老师 18623062830

 社区康复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代码

       650303

二、专业名称

       社区康复

三、基本学制及修业年限

       三年

四、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学生职业发展为目标、综合能力提升为主线、知识学习为载体,培养具备“一个头脑、两个工具、三个习惯、四项品质”,满足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社区康复人才。

五、培养目标

       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等各方面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文化修养,熟悉社会学、管理学基础知识,熟悉相关法律、法规,掌握社区康复岗位工作所需的基础理论知识和老年人身心疾病预防、康复技术与方法的操作技能,能熟练运用心理康复、保健护理及产业运营管理等方面知识和技能从事社区康复服务、社区工作、机构管理等工作,具备较强的信息技术或英语语言应用能力,毕业后能胜任企业、事业单位涉老行业一线岗位需要,并能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和提高的应用型社区康复专业人才。

六、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城市各大医院、康复保健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养老机构、福利院等,从事功能评定、康复训练、康复服务及康复管理工作。成绩优异者可通过专升本考试进入本校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学习。

七、人才培养规格

       (一)通用素质与能力

       1、一个头脑;

       2、两个工具;

       3、三个习惯;

       4、四项品质;

       5、体育精神;

       6、自处能力、共处能力、学习能力、做事能力。

       (二)专业素质与能力

       1、能够分析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社区老年人的康复需求与趋势; 熟悉相关政策法规,具备运用政策资源的能力;

       2、能够掌握老年个体和群体身、心方面的特性,运用健康管理的方法和技术,给予正确的保健预防指导的能力;

       3、能够明确社会工作方法在老龄事业及养老产业发展过程的地位和作用;掌握社会工作、公共服务、社区康复心理学相关理论知识;掌握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三大工作方法,尤其是心理康复相关技术和工作方法,具备熟练运用并开展活动的能力;

       4、具备开展社区康复活动组织与策划的能力。

       5、具备对社区康复人群(尤其是老年人)的健康问题个案管理的能力;机构管理的能力。

       6、获得相关职业证书的能力:

       7、养老护理员(建议在第三学期参加考试)、康复按摩师(建议在第四学期参加考试)、健康管理师(建议在第五学期参加考试)、营养师(建议在第三或第四学期参加考试)相关资格证书以及国家英语和计算机证书。

八、计划学制、毕业要求

       (一)计划学制:本专业计划学制三年

       (二)毕业要求:必修课程全部合格,并且总学分达到129分,准予毕业,颁发毕业证书。具体学分构成如下表:

表1 课程结构与学分分配总表

  1.jpg

九、教学计划与进度

      (一)教学总计划

  2.jpg   3.jpg   4.jpg   5.jpg

      (二)教学进程安排

  6.jpg   7.png   8.jpg

9_看图王.jpg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