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职业培训 >> 职业培训中心
天府康养职业教育中心

1 天府康养职业教育中心简介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康养护理学院是四川省唯一一所将支撑养老产业发展所需要的老年服务与管理、康复、护理、社会工作、健康服务与管理等专业进行集中布局的学院,以学历教育+职业教育并举为基础,护理中心、康复中心、老年大学为依托,老龄事业发展研究中心为支撑,形成了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发展模式。康养职业教育中心是由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康养护理学院成立。中心依托康养护理学院产业、教学、科研资源,采用理论与实践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培养满足康养行业发展需要的各类高级专业人才。

教育宗旨

以“培养老龄事业专业人才,提升养老服务从业者专业能力”为宗旨,采用理论与实践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培养与养老行业发展相适应的各类专业技术人才,解决养老机构运营的实际问题和痛点。

中心愿景

立足专业化,成为养老行业从业人员实现职业发展目标不可或缺的培训提供者和终生教育平台,打造四川及至全国极具影响力的养老行业职业教育一流品牌。

2 康养职业培训体系

根据服务对象需求和养老行业岗位设置,天府康养职业教育中心规划了养老行业职业技能体系,包含3类14种课程(图1),将陆续开展项目培训。

微信图片_20210228175153.png

3 培训项目

微信图片_20210228175815.png

1、养老护理师

养老护理师是以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为目标,具有养老护理基础、生活照料、技术护理、心理护理、急救护理等相关知识,熟悉养老行业相关政策、法规及养老机构服务标准与职业规范,具备为不同阶段老年人进行专业护理的技能,可在各类养老机构、各级社会福利机构、老年公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等从事老年照护工作的专业人员。

2、养老评估师

本课程培训适用于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的养老服务行业一线从业人员、在校学生以及社会有志从事本职业的人员,或刚刚退休且身体健康具有学习掌握养老评估知识和技能意愿的低龄老人。本课程培训教学大纲以养老评估师岗位工作内容技能要求为依据,以职业活动为导向,以知识和职业技能的掌握为核心,从实际出发,突出实用性,兼顾知识体系完整性。

通过本课程的理论学习和操作技能培训,可以使学员掌握老年人各项评估内容的相关知识与技能,熟悉老年人各项评估指标,熟悉养老评估工作职业工作规范,了解养老评估的目的和意义,达到为不同阶段老年人进行评估的职业要求。

3、老年社会工作师

老年社会工作师适用于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的养老产业相关从业人员、在校学生以及社会有志从事本职业的人员,或刚刚退休且身体健康具有学习掌握老年社工知识和技能意愿的低龄老人。本课程培训教学大纲以社工岗位工作内容技能要求为依据,参照国家职业标准,以职业活动为导向,以知识和职业技能的掌握为核心,从实际出发,突出实用性,兼顾知识体系完整性。

通过本课程的理论学习和操作技能培训,可以使学员了解中国老龄化发展的现状和发展趋势,熟悉养老相关政策法规,认识老年人,能够为老年人提供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专业服务。

4、养老护理管理师

本课程培训主要针对具备养老护理管理经验的从业人员。本课程培训教学大纲以养老护理管理岗位工作内容能力要求为依据,以职业活动为导向,以知识和职业技能的掌握为核心,以提升养老护理管理质量及水平为目标,从实际出发,突出实用性。

通过本课程的理论学习和技能培训,学员可以了解我国老龄化现状,熟悉我国养老护理行业的现状,掌握养老护理管理制度、规范、流程,具备养老护理服务质量与安全管理、人员管理、技术管理、成本管理的知识与技能,熟悉养老护理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达到各级养老机构护理业务主管的职业要求。同时通过培训可以使养老机构健全护理管理组织配置,加强养老护理制度支持,优化养老护理人才队伍,提升护理管理质量及盈利水平。

5、老年活动策划师

老年活动策划师适用于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的养老服务行业一线策划人员、在校学生以及社会有志从事本职业的人员。本课程培训教学大纲以老年策划师岗位职责要求为依据,以职业活动为导向,以知识和职业技能的掌握为核心,从实际出发,突出实用性,兼顾知识体系完整性。

通过本课程的理论学习和实际操作,可以使学员掌握进行老年人活动策划的相关知识与技能,熟悉老年人需求与活动策划的基本步骤,熟悉老年活动的相关理论和操作细则,了解活动策划的目的和意义,达到为不同类型老年人开展相关适宜活动的职业要求。

6、社区康复师

社区康复师适用于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的养老服务行业一线从业人员、在校学生以及社会有志从事本职业的人员,或刚刚退休且身体健康具有学习掌握社区康复知识和技能意愿的低龄老人。本课程培训教学大纲以社区康复师岗位工作内容技能要求为依据,以职业活动为导向,以知识和职业技能的掌握为核心,从实际出发,突出实用性,兼顾知识体系完整性。

通过本课程的理论学习和操作技能培训,可以使学员掌握社区康复相关知识与技能,熟悉常见康复治疗方法,能在康复治疗师指导下开展工作,协助患者完成各项康复计划,最终达到针对不同人群进行不同的治疗。

4 培训特色

培训前,针对根据培训学员年龄结构、文化水平、工作内容等特点,量身定制课程设计及教学方式;可根据机构需求,设计培训目标和内容。

培训中,实施多元化教学方法;理论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着重技能培训;开展丰富的课外活动加强沟通互动。

培训后,收集学员反馈;持续进行课程优化;注重培训技能的实际运用;线上线下跟踪回访;解决学员的疑难问题;协助机构将培训效果最大化。

5 培训对象

1、民政系统及基层政府组织从事社会工作、养老相关工作的人员;

2、养老产业相关从业人员;

3、社会工作和养老领域相关专业的高校教师及在校学生;

4、有学习掌握老年康养知识和技能意愿的社会人士;

5、其它有志于养老行业的发展者及创业者。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