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专业(本)

      本专业培养遵循社会工作专业理念,具备社会工作理论基础以及人文社会科学、机构运营管理、老年康复护理等知识结构,能综合运用社工专业知识、技能和方法,进行社会问题的预防、解决、恢复、发展等工作,具有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未来可担当行政、督导类岗位及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社会学概论 、人口学原理 、社会工作概论、社会心理学、社会福利与社会保障、社会调查研究方法、人际沟通与礼仪、个案社会工作、小组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社会工作行政、社会工作伦理、社会思想史、社会统计学 、中国社会:结构与变迁 、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组织社会学 、社会政策、社会组织管理与实务、社会工作评估等。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各级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中高端养老机构、NGO组织、社会组织、福利机构、养老相关及衍生产业、公益性基金会以及评估管理机构等,从事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社区管理与服务、社会行为矫正、心理道德辅导、老年社会工作、基本权益维护等专业社会工作及管理工作。毕业生可报考社会学、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

    专业咨询电话:杨老师 18883246967                          


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代码

       030302

二、专业名称

       社会工作

三、基本学制及修业年限

       四年

四、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学生职业发展为目标、综合能力提升为主线、知识学习为载体,培养具备“一个头脑、两个工具、三个习惯、四项品质”,满足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社会工作人才

五、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遵循社会工作专业理念,具备社会工作理论基础以及人文社会科学、机构运营管理、老年康复护理等知识结构,能综合运用社工专业知识、技能和方法,进行社会问题的预防、解决、恢复、发展等工作,具有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未来可担当行政、督导类岗位及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六、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各级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中高端养老机构、NGO组织、社会组织、福利机构、养老相关及衍生产业、公益性基金会以及评估管理机构等,从事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社区管理与服务、社会行为矫正、心理道德辅导、老年社会工作、基本权益维护等专业社会工作及管理工作。毕业生可报考社会学、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

七、培养规格与要求

       根据国家标准(《社会工作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参考《社会工作者国家职业标准》、《老年社会工作服务指南》行业标准要求,本专业学生在毕业时,应具有以下知识、能力和素质:

       (一)知识要求

       社会工作专业(老年社会工作方向)学生的知识要求包括学科通识教育基础知识、社会学学科基础知识、社会工作专业知识、老年社会工作领域知识。

       1、通识教育基础知识:能够掌握人文科学、自然科学等领域知识,该领域有别于专门学科的通识教育类基础知识,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

       具体包括:

       (1)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具有较高人文科学素养;

       (2)了解中国国情,具有主动关注中国经济、政治、社会发展动态的意识;

       (3)具备较强的文字能力、较高的外语水平,能够熟练地使用文字表达思想,进行沟通和交流;

       (4)具备扎实的数学基础,能够对社会问题进行基本的量化分析;

       (5)具有较强的计算思维素养,能够熟悉计算机基本操作。

       2、社会学学科基础知识:掌握社会学学科基础知识,具备社会学视野,能够运用社会学、人口学、心理学、老年学等所学知识对老年个体的特征、老龄化社会现象、老龄化社会问题进行描述与解释,并系统性地掌握社会保障与社会福利相关知识,能够掌握服务对象尤其是老年人所处的社会福利保障体系。

       具体包括:

       (1)掌握社会学基础知识,并能够运用相关理论与知识描述、解释社会现象、解决社会问题;

       (2)掌握老年学基础知识,能够运用老年学的基本理论阐释人类个体老化、群体化、老年人的基本权利以及人口老龄化对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影响;

       (3)掌握人口学基础知识,能够基于人口过程、人口结构、人口变迁等理论理解中国人口问题,尤其是人口老龄化对社会结构、经济发展、老年人群的影响;

       (4)掌握老年心理学的基础知识,能够掌握个体和群体增龄老化过程的心理活动变化、特点及规律;

       (5)掌握社会保障与福利等基础知识,能够掌握服务对象尤其是老年人所处的社会福利保障体系。

        3、社会工作(老年社会工作方向)专业知识:能够理解社会工作核心价值观,具备社会工作价值理念及良好的职业操守,系统掌握社会调查原理与研究方法、老年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方法、社会服务组织或涉老企业服务与管理知识、了解社会工作尤其是老年社会工作服务领域最新学术成果及前沿发展动态。

       具体包括:

       (1) 掌握社会工作核心价值观及伦理守则,具备社会工作服务价值理念及职业操守;

       (2)掌握社会调查与研究方法,熟悉资料收集与分析方法,掌握选择调查题目开始,直到完成调查报告为止的整个社会调查过程;

       (3)掌握人与环境互动的知识系统,能够从社会环境的角度来理解人的行为变化和成长过程;

       (4)熟练掌握老年社会工作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方法,熟悉社会群体尤其是老年群体多样需求,掌握服务对象尤其是老年人在社会互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障碍的干预方法;

       (5)了解与服务对象尤其是老年人相关的社会保障与社会福利制度与体系,掌握社会工作相关法律法规与公共福利政策;

       (6)系统掌握社会工作评估的伦理原则、操作方法与技巧;

       (7)了解社会工作尤其是老年社会工作服务领域最新学术成果及前沿发展动态。

       (二)能力要求

       1、分析与研究:培养学生能够运用社会学研究方法对社会变迁过程中的社会问题进行描述、解释和预测,并能够针对具体问题提出相应对策和建议。

       具体包括:

       (1)具备社会学视野,能够分析社会群体所面临的问题;

       (2)掌握社会调查研究的基本原理与方法,能够运用社会调查研究方法进行资料的收集、整理与分析,能够开展社会调查,能够进行数据处理与基础统计分析;具备参与或独立进行调查研究的能力;

       2、实践与应用:能够运用老年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开展老年社会工作服务领域的实践活动,能够运用多种专业方法解决服务对象尤其是老年人遇到的问题与障碍的能力。

       具体包括:

       (1)熟悉老年社会工作相关的工作环节、岗位特性与岗位要求;

       (2)掌握资料收集技能,能够运用多种资料收集的方法对服务对象进行需求评估,并能对社会现象和问题进行描述、解释与预测;

       (3)掌握老年社会工作实务技能,能够协助服务对象尤其是老年人解决社会互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障碍,提升服务对象的社会适应能力;

       (4)掌握社会服务组织或涉老企业服务与管理技能,初步具备项目开发与管理的能力,能够参与项目评估与项目管理;

       (5)掌握社会保障与社会福利政策倡导、友好环境营造的方法,具有通过社会工作实践和研究影响社会政策的价值取向和基本能力,具备推动老年友好型社会发展与建设的能力。

       3、沟通与交流: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够运用该门语言进行清晰的表达和有效的沟通;熟悉计算机等现代信息技术工具的使用方法,能够合理利用这些工具进行工作效率的提升,能够利用语言及信息技术工具提升社会工作实务水平。

       具体包括:

       (1)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备其听、说、写、读等方面的基本技能,能够运用该门语言进行清晰的表达和有效的沟通;

       (2)能够使用书面和口头表达方式与业界同行和服务对象就服务过程中的现象和问题进行有效沟通与交流;

       (3)熟悉计算机等现代信息技术工具的使用方法,能够合理利用这些工具提升工作和沟通的效率和效果。

       4、团队协作:具备项目协作和参与管理的能力,具有团队协作精神,在学科及相应交叉学科团队活动中能够有效地发挥个人能力,能够与其他成员进行协调合作并促成团队合作目标的达成。

       具体包括:

       (1)具备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能够在专业领域及相应交叉学科团队活动中承担相应的个人角色,发挥个人能力;

       (2)具备一定的领导能力,能够协调团队成员,促成团队合作目标的达成。

       5、学习与创新: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具有用以支持职业发展的学习态度,具有创新精神与能力。

       具体包括:

       (1)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能自主有效地持续学习,具有专业敏感性;

       (2)具有批判性思维与创新精神,具备创新能力。

       (三)素质要求

       人文情怀与职业素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高尚的社会工作职业操守与专业精神,具备良好的为老服务意识和理念。

       具体包括:

       (1)拥护党的基本路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熟悉社会工作及涉老行业的职业规范,具备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情怀;

       (3)熟悉社会工作领域、涉老行业领域的国家政策、法律、法规与国际规范,在职业活动中能够自觉遵纪守法。

、计划学制、毕业要求与授予学位

       (一)计划学制:本专业计划学制四年。

       (二)毕业要求:

       1、教学总计划必修课程全部合格,并且总学分达到170分。各模块的学分构成如下表: image.png

       2、第二课堂活动计划的必修活动全部完成,并且素质拓展总分达到6分。

      (三)授予学位: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学生,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九、教学计划与进程表

       (一)教学总计划

2.png

3.png

4.png

5.png

(二)教学进程安排 

6.png

7.png

8.png

9.png

10.png

11.png

12.png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