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专)

        本专业培养热爱老龄事业,知识、能力、素质协调统一,具备人文社会科学、老年康复护理、社会工作、心理学、健康管理、机构运营管理等知识结构,掌握老年身心照护、社会工作实务、组织运营与管理等操作技能,适应中国老龄事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能胜任养老行业各企、事业单位一线工作岗位,未来可担当机构运营管理责任的应用型服务管理专业人才。

       核心课程:老年心理学与心理辅导、老年学概论、调查方法与统计、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人际沟通与礼仪、市场营销学、老年营养学、养老机构管理与实务、老年生活规划、老年活动策划与组织、社会组织管理与实务、老龄产品概论、健康管理学概论等。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各级政府机关、社区、中高端养老机构、福利机构、NGO组织、基金组织、老年相关衍生产业(如医药、食品、保健、设施、用品、娱乐、旅游、金融、地产等)从事服务、管理工作。成绩优异者可通过专升本考试进入本校社会工作专业或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学习。

  专业咨询电话:  李老师  15207139573


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代码

       650302

二、专业名称

       老年服务与管理

三、基本学制及修业年限

       三年

四、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学生职业发展为目标、综合能力提升为主线、知识学习为载体,培养具备“一个头脑、两个工具、三个习惯、四项品质”,满足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养老服务人才。

五、培养目标

       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等各方面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文化修养,熟悉社会学、管理学基础知识,熟悉相关法律、法规,掌握老年服务与管理岗位工作所需的基础理论知识和老年社会工作实务操作技能,能熟练运用老年产业、社会工作、保健护理及产业运营管理等方面知识和技能从事运营管理、活动组织与策划、老年社会工作服务等工作,具备较强的信息技术或英语语言应用能力,毕业后能胜任企业、事业单位养老行业一线岗位需要,并能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和提高的应用型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人才。
六、就业方向

       初始岗位:涉老服务机构或NGO组织一线社会工作人员、项目专员、养老顾问、行政人员、老年产品营销员等;

       成长岗位:社会工作督导、项目负责人、机构中层管理人员;

       晋升岗位:涉老机构高级管理人员。

七、人才培养规格

(一)通用素质与能力

       1、一个头脑;

      2、两个工具;

      3、三个习惯;

      4、四项品质;

      5、体育精神;

      6、自处能力、共处能力、学习能力、做事能力;

(二)专业知识、素质与能力

       1、了解老龄事业与养老产业;能够掌握人口老龄化的原因及变化趋势;熟悉养老产业相关的国家规划及相关政策、法规;

       2、能够掌握老年个体和群体身、心、灵方面的特性;能够结合老年群体特性,分析养老服务的服务方向;

       3、能够明确社会工作方法在老龄事业及养老产业发展过程的地位和作用;掌握社会学、社会工作相关理论知识;掌握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三大工作方法,具备熟练运用并开展活动的能力;

       4、具备社会调查、活动策划的能力;

       5、具备养老机构运营策划的能力;具备养老机构管理的能力;掌握机构服务资源的链接与运用;掌握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模式的现状;掌握福祉用品的使用方法;具备福祉用品市场推广的能力。

       6、获得相关职业证书的能力;养老护理员(建议在第三学期参加考试)、健康管理师(建议第四学期参加考试)、公共营养师(四级)(建议在第三或第四学期参加考试)、国家英语和计算机等级证书。

八、计划学制知识、能力、素质目标

       (一)计划学制:本专业计划学制三年

       (二)毕业要求:必修课程全部合格,并且总学分达到124分,准予毕业,颁发毕业证书。具体学分构成如下表:

11.png

* 因学生选修不同课程,理论课时与实践课程数存在差异。

九、教学计划与进度

       (一)教学总计划

22.png

33.png

44.png

55.png

      (二)教学进程安排

66.png

77.png

88.png

99.png

1010.png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