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专业(本)

 

一、专业基本信息

学科门类:医学              专 业 类:护理学类

专业名称:护理学            专业代码:101101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将学生培养成为热爱祖国,拥护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素养;掌握与护理学相关的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整体护理、基础护理、专科护理操作、初步应急处理、配合抢救等的能力,能够从事临床护理、教学、科研工作的护理管理、护理教育、临床护理等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学生具体培养目标如下:

目标1——具有关爱生命,尊重护理对象的价值观、文化习俗、个人信仰和权利,以及全心全意为护理对象服务的专业精神;

目标2——掌握现代护理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以及生命各阶段常见病、多发病基本的病因、临床表现、诊断防治原则及护理知识;

目标3——具有社区健康服务、护理管理和护理教育的基本能力以及敏锐的病情观察、专科护理、开展疾病宣教、心理健康教育及康复指导的能力;

三、培养规格

(一)计划学制:四年

(二)授予学位: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学生,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三)培养要求: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及护士执业要求,参考护士资格证认证标准,本专业毕业生应该在素质、知识、能力方面达到以下要求:

1.      素质要求

1.1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愿为祖国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健康而奋斗。

1.2关爱生命,尊重护理对象的价值观、文化习俗、个人信仰和权利,具有平等、博爱的人道主义精神和全心全意为护理对象服务的专业精神。

1.3具有慎独修养、严谨求实的工作态度和符合职业道德标准和伦理要求的职业行为。

2.      知识要求

2.1 掌握与护理学相关的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现代护理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2.2 掌握常见传染病的预防、控制、管理知识;

2.3 掌握人体正常结构、功能、心理状态及其发展变化;

2.4 掌握生命各阶段常见病、多发病基本的病因、临床表现、诊断防治原则及护理知识,常用中西药的基本药理知识和临床用药及药品管理知识;

2.5 熟悉影响健康与疾病的生物、心理、社会各种因素及其评估和干预方法;

2.6 熟悉护理教育、护理管理、老年护理、社区护理、社会工作的基本知识和方法;

2.7了解护理学科的发展动态及趋势;

2.8了解国家卫生工作的基本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3.      能力要求

3.1 具有运用多学科知识进行护理评估,制定护理计划并对护理对象实施整体护理的能力;具有规范的基础护理和专科护理操作能力;

3.2具有正确地书写护理相关文件、阅读本专业英文文献和简单的英语会话能力;

3.3 具有对常见病、多发病病情和对常用药物疗效与反应的观察能力和护理能力;具有对急危重症患者的初步应急处理能力和配合抢救的能力;

3.4 具备自主学习和创新发展的基本能力,能够适应不断变化的社会健康保健需求;

3.5具有从事社区护理、老年护理、康复护理的基本能力,为个人、家庭、社区提供健康指导、预防保健、教育咨询及初步从事护理临床教学、护理管理的能力。

四、培养特色

(一)以老年护理为特色,以专业群为核心构建组织结构和专业体系

以养老服务为特色,打破传统按学科门类进行专业组织的惯性思维,以产业链对接为导向,将养老服务产业发展所需的老年服务与管理、社会工作、护理、营养、心理、康复治疗技术等各类本专科专业有机整合,组建康养专业集群。以产业联系建立专业群内各专业的逻辑关系,并以专业群为主体构建二级学院,进行资源整合,进而推动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及评价模式、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实验室及实训基地、学术科研与校企合作的结构性改革,最终形成与养老产业链、创新链紧密对接的专业体系。

基于产业需求重构人才培养的知识、素质、能力目标,推进群内各专业间的深度交叉融合。对接产业链对人才的共性需求,抽取各专业核心理念、方法、技能,如: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的生死学认知与服务理念,心理学专业的心理认知与心理建设技巧,社会工作专业“助人自助”的核心理念及基础社会工作方法,护理、康复专业的老年人基础护理技能、老年康复技能,打造群平台教育体系,按照通识教育、专业群教育、专业教育三层框架进行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改革和课程改革,最终形成通识与专业相结合、共性与个性相统一、既突出专业培养特点又具鲜明特色的人才培养课程体系。

(二)充分发挥中医护理特色与优势

中医护理的特色主要体现于在常见病、多发病和疑难病管理中融入中医养生康复理念、方法和发挥中医护理技术“简、便、廉、验、效”的优势。

我国目前常见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中风等发病率高。常见病大多可防可控,中医的整体观和治未病的理论与方法,尤其是中医养生康复的理念与方法在常见病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情志、饮食、运动、起居、食药、四季六大养生方法可提高常见病患者人群及常见病高危人群的生活质量,改善病情。将中医养生康复方法融入常见病的护理管理中,不但丰富了护理方法,充实了护理健康教育内容,也有力地降低了医疗成本,丰富了护士的职业内涵。

近几年,全国各中医院大力推进中医护理技术的开展,中医护理知识和技术在预防保健、术后康复和常见疾病护理中发挥出愈来愈显著的优势。

(三)以专业群为支撑,专业核心与特色并重,构建多元就业通道

以专业群为支撑,以专业间的深度交叉融合为特色,群中各专业既互相关联,又保持相对独立。这种由独立的、因产业联系而形成的专业集群将呈现出“产业集群优势理论”所描述的基本特征。基于专业群而形成的知识、素质、能力优势,往往是单个专业人才培养所不具备的,因此专业群不仅不是对专业发展的弱化,而是对各专业竞争优势的增强,它既有利于培养面向养老产业的复合应用型人才,又有利于毕业生在工作后基于自身发展方向实现专业迁移,从而为学生多样化选择、全面发展与多路径成才、终身发展搭建“立交桥”。

(四)构建“医院-养老机构-社区-家庭”全场景实习见习基地

养老服务产业链条不仅限于养老机构,也包括临床、社区、家庭场所,随着年龄的增长和身体的衰老,很多老年人往往辗转于家庭、医院、社区保健机构和养老机构之间,不同类型的机构不仅在养老服务的定位和技能需求上有所不同,而且作为服务对象的老年人对不同类型机构的服务需求也会变化,机构之间的衔接问题将直接影响老年人的生命质量。培养推动我国积极老龄化发展需要的专业人才,需要建立覆盖医院、养老机构、社区养老中心、家庭照护组织的全场景实习见习基地,从而让学生可以在临床实践、社区养老、家庭养老、以及长期照护机构和临终关怀领域进行系统性的实践和学习,真正让学生具备医院-机构-社区-家庭间的连续性照护的能力。

(五)应用型为导向的学生多元综合评价体系

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决定了其评价指标不同于传统研究型人才和职业技能型人才,考评内容上,应建立以能力考核为主体,思想考核和素质考核为基础,知识考核为辅助的多元考核指标;考评主体上,应改变过去教师考核为主体实习单位考核为参考的考核方式,建立教学考核与企业考核双主体考核;在考评路径上,应改变过去单一的结果性考核模式,建立过程性考核、结果性考核双维度考核;以此构建多元化综合评价指标和评价方法,并基于产业对应用型人才的要求及人才培养目标,保持评价体系的动态调整,充分发挥评价导向功能,助推培养模式改革。

(六)助人自助理念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助人自助”是社会工作的核心理念。基于联合国老年人五原则“独立、参与、照顾、自我充实、尊严”,我校老年护理的目标是帮助老年人保持最大程度的独立性,预防残障的发生,减少痛苦,保持尊严。

让老年人及其照顾者共同参与护理活动,以护理程序为框架,满足老年人的护理需求,适时给老年人及其照顾者以护理知识技能的教育及监督指导,而不是让老年人被动接受护理,从而避免心理上产生“无用”的压力,由于老年人及其照顾者的参与,使老年人出院回归社会后仍能获得连续的自我护理及家人的护理,因此,老年护理应重视强化个体自我照顾能力,在尽可能保持个人独立及自尊的情况下提供协助,适时给予全补偿、部分补偿的护理服务。

将社工的核心理念有效植入老年护理的教学过程,以真正实现对老年人“身、心、社会、精神”全人护理目标。

(七)基于社工督导方法,推行双导师制育人

“社工督导”源于社会工作专业,是对社工进行专业训练的一种方法,它是由资深的工作者,对新进入的工作人员、一线初级工作人员,通过一种定期和持续的监督、指导,传授专业服务的知识和技术,以增进其专业技巧,进而促进他们成长并确保服务质量的活动。社工督导具有三大功能,即行政的功能、教育的功能和支持的功能。

康养护理学院为每个班级配备专业导师和辅导员导师,双导师以社工督导方式,按照社工督导规范,互相协作,对学生思想、知识、能力、素质培养负责,并基于过程考核、结果考核对教师进行考评,成绩共享,责任共担。

(八)预测行业需求变化,推行“0-4-10”人才培养模式

0-4-10”教育模式是由康养护理学院专业建设及学术委员会牵头,所有部门教职员工共同参与的学生卓越计划的核心内容。“0”指的是与行业零距离,即人才的培养与行业现状零距离,让学生能脚踏实地;“4”指的是要能预测相关行业在4年后(即学生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时)的发展变化,以及这种变化对人才的知识、能力、素质的新需求,从而将这种需求的变化对人才提出的新要求融入到当前的教学过程中;“10”指的是要能判断行业在未来10年的发展趋势,将行业发展融入专业教育和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为其在未来成为行业骨干力量奠定基础。

(九)多元合作育人

在“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办学思路的引领下,积极推进“校院合作办学”、“校校合作育人”、“校企合作就业”、“校地合作服务”,不断探索合作办学新模式。

校院合作办学:与自贡市第五人民医院、自贡市中医医院、眉山市中医医院3家三甲医院针对护理专业联合办学,同时在多个领域开展合作,以培养符合行业需要的应用创新型人才。

校校合作育人:与西安培华学院、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云南经济管理学院、武汉工商学院、厦门工学院共同发展并成立了未来大学联盟,通过未来大学联盟学生可以共享联盟学校的教学、师资、实验室和实习基地资源及教学经验,这对我校专业的建设和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校企合作就业:与万科、泰康、置信等四川养老行业的标杆企业及德国、日本等国家专业的照护企业合作,开展老年护理的课程内见习,丰富学生的课堂,拓展学生的服务意识和就业思维。

校地合作服务:与成都市成华区龙潭街道合作打造龙潭天府康养示范基地、社工培训基地、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社区治理示范基地等,拓宽师生教学实践平台,并充分发挥高校智库作用、深度参与社区服务和社会治理,为地方建设贡献力量。

(十)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助力智能护理

建设自助式健康体检实验室——健康小屋。实现自助建档、电子问卷、远程医疗、电子宣教,及骨密度、肺功能、电子视力、尿液分析、血脂四项、糖化血红蛋白、身高、体重、BMI、腰臀比、脉率、血压、血糖、血氧、尿酸、总胆固醇、人体代谢率、水分含量、脂肪含量、12导心电、体温等指标的自助式检测。

通过“中医体质辨识系统”、我校自主设计并研发的“健康检测跟踪系统”、自主设计并研发的手表/手环等健康智能穿戴设备,与四川长虹合作研发的智能电视呼叫系统、以及智能护理应用APP,让学生学习体验智能应用与现代护理技术的结合。

五、专业核心课程

基础护理学、健康评估、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急危重症护理学。

六、实践教学

(一)实践环节课程教学计划

    image.png

(二)实践学时统计表 

    image.png

七、专业相关技能证书


image.png

八、课程设置与培养要求关联矩阵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九、毕业要求

第一课堂课程全部合格,并且总学分达到172.5分;第二课堂活动计划全部完成,并且总学分达到9分。

十、教学计划表

(一)授课计划安排表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二)第二课堂教学计划

第二课堂教学计划由党委学生工作部负责制定,具体规则详见《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本专科第二课堂人才培养方案》。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