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学生风采 >> 正文
【学生风采】 赵昌凯:用我微弱的光照亮他们登山的路程
发布时间:2022-07-10    阅读:

每个人都是一个完整的个体,无论她/他是儿童、大人或老人;无论她/他男人或女人;无论她/他是农民、工人、干部亦或是其他;无论她/他是……

在短短三次的社会工作实践中,我对社会工作者、服务对象和社会工作专业有了更近一步的认知。我发现是有热爱社会工作的人的;我也发现并不是所有人都是家庭美满、阖家团圆的;我也发现我才仅仅走进社会工作。

我参与实践的项目工作是入户探访孤寡老人群体。他们父母先他们离去、他们的子女先他们而去。黑发人送白发人,白发人送黑发人的场景在他们身边一次又一次地出现。我不知道他们是如何“熬过”每一个漆黑的夜晚的,我也不知道当他们寂寞需要有人在身边的景象,我更不知道,在他们困难需要人帮助的时候身边却一个人都没有情况。在这个网络时代,大家稍有一丝心情不佳就可以与三五好友分享和抱怨,从而化解自己内心的不满。但是老人们呢?和老人们一样的人群呢?尤其是孤寡老人们,身边无依无靠,我真的无法想象。

每次去探望他们的时候他们总是那般热情与乐观。刘爷爷在我们帮他打扫屋子的时便要执意给我们买了冰镇饮料,接过饮料喝过后顿时觉得这炎炎夏日也不觉着那么热了;张奶奶每次都会给我们分享她的趣闻轶事,去哪儿旅行,我想着自己入学三年走过最远的地方还只是回家。最后一次去探望张奶奶的时候,她还特意给我们准备了她自己种的小番茄,若不是把我们当作朋友怎能此般盛情款待。而我呢?虽然在心中思考和“演练”了无数次在与服务对象见面和交谈中要怎么怎么样,但是每次进行实践的时候却像个石头一样一言不发。

认识、实践、再认识、再实践。自认为自己学习了很多,对待服务对象要接纳、尊重和非评判……但是实践起来却是很难,我会很不经意地把服务对象刻画和界定成怎样的人。在探望第一个老人后会觉着后面的老人都是和他一样的是孤寡老人,会觉得每一个老人按照差不多的方式进行服务就好了。在服务的过程中,服务对象也会给我们一些“好处”,如买水和给一些水果,让我们盛情难却。

本次实践也并非一昧地批判自己的不足,也是有很好的地方值得自我发掘。首先,我能够大胆地提出“我要去实践”这个想法了,如果是之前的话总会以各种理由推辞和拒绝实践,觉得理论很重要,但是忘了实践出真知。其次,我能够在实践中有自己的想法并且在征得肯定后付诸于实践。比如在探望之前秉持着对服务对象负责的态度,需要了解他们的基本情况,在探望结束后我也会分享经历和感受,这对我来说无异是肯定和激励。最后,当我看到爷爷奶奶们每次都是面带笑容欢迎我们,对我们敞开心扉,心里就觉着莫名的开心。

大二即将过去,我也要从“走进”到“走近”了吧。之前参加北斗星社会工作专业活动和阅读《坚守信念——给社会工作学生的30封信》也有了一些感悟,再结合本次实践后我更加坚定:人是可以改变的。在登顶龙泉山的路上就可以看见部分城市的夜景了,那种只能透过屏幕才能看到的场景。一山之隔,一个政策就能让一个城市有了不同的场景。看到夜景的那一刻我仿佛觉得人有时候也是这样,遇见了一个人,经历了一些事,就能给他带来巨大的改变。这个过程中就像我们夜行爬山这般,有些人“星之所向”,天空中闪闪发光的北斗星始终指引着他们前行,给他们带来光明。有些人则因为一些乌云暂时遮住了北斗星,“半途而废”放弃了,对自己和身边的人和事失去了信心、希望和勇气。在我接下来的社会工作道路中我将永远坚信“人是可以改变的”这一观点,并且用自己微弱的光照亮他们登山的路程,用自己的小小力量去影响甚至改变我周围的人和事。

实践结束了,我仍记得在去服务的路上,社工庄哥说过这么几句话“如果这个探访孤寡老人的项目一直做下去的话,或许我们会陪伴老人们走完他们的一生。”

 

赵昌凯(左一)

供稿:赵昌凯

责编:李思禹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